联盟动态
·农业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2023年全国农机科研院所长会成功召开
·第六届中国农机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A级活跃度联盟
·农业生产机械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展研讨会召开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农业领域“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关于2020年度农业机械科学技…
·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调整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
·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推荐…
·科技部关于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
联盟简报
·王志刚: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高质量…
·科技部农村司:以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支撑…
·2022年度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农业及…
·2022年36条农业农村重大科学命题
联盟资讯 > 联盟简报 > 农业装备产业科技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
农业装备产业科技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
2013-08-20

 
    党的十八大提出统筹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我国农业装备产业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十二五”期间,围绕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科技部、农业部、工信部等加大对农业装备产业科技创新的支持,科技部《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把多功能农业装备作为现代农业创新重点,并组织实施了农业装备产业科技重点专项;农业部颁布了《农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等,全力推进农机农艺融合、促进农机装备应用;工信部颁布了《农机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引导农机制造产业健康发展;许多地方结合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机产业发展,加大对区域性应用农机装备研发及推广应用的支持。农业装备产业科技发展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农业装备产业科技支撑作用进一步呈现,有力地推进了产业有质量发展和核心竞争力提升。
    “十二五”期间,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促进可持续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产业跨越升级的战略需求,农业装备产业科技发展以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为目标,按照“增加品种、完善功能、扩展领域、提升水平”的思路,统筹节能环保、多功能、智能化、经济型等要求,并拓展延伸农业装备产业创新链,国家科技计划投入4.78多亿元,引导企业等投入3.57多亿元,组织行业及相关领域300多家优势单位、2300多位科研人员,组织实施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现代多功能农机装备制造关键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农业与食品行业制造与自动化生产线关键技术与示范”重点项目、“大田作物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项目,以及国家863计划“智能化农机技术与装备”重大项目、“农业精准作业技术与装备”、“智能化植物工厂生产技术研究”、“现代农业智能感知技术与产品”等主题项目,支撑实现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推进现代农业产业链发展。通过项目引导,强化国家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撑推进建设农业装备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实施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工程的战略,培育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团及产业集群,建成协调有效的自主创新平台,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进实现产业有质量持续增长。
    当前,农业装备产业科技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在先进制造与智能化技术、高性能拖拉机与多功能作业机具等核心关键技术突破,以及轻便作业、水肥药精确施用、环控农业、产地商品化处理及现代畜牧业福利养殖等装备创新开发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基本构建形成了三大粮食作物、瓜茄类蔬菜从种子、种植生长过程、保质采收、产后加工的生产装备智能技术及体系,解决高品质规模化制种、高质量秧苗规模化生产、精量播种与精细管理、高效低损收获、保值增值分选等制约现代农业生产的智能化难题,为智能化等前沿和基础技术、大型农业装备重大关键共性技术,以及高端及新型农业装备新产品创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初步突破了农机装备数字化设计、制造工艺、自动化生产线等先进制造技术,提升农机装备先进制造能力。
    研究突破了基于知识工程的通用部件数字化快速设计方法,典型载荷谱、环境谱和可靠性设计技术,通用零部件的虚拟装配、虚拟试验和可靠性评价技术;研究突破了关键部件新型材料多元多相强化技术、复杂部件整体化无模快速精益制造技术以及精确控制热处理技术等关键技术;着力突破关键零部件组配、焊接、物流等自动化生产线技术。
    二是突破了大田作物高效栽插、精密播种与高效分离清选技术等一批制约增产增效的原理性技术,为后续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相关技术突破将有力支撑粮食作物田间生产装备技术升级。
    针对具有显著增产效果的移栽作业高速、准确与精量播种以及大型高效、多功能联合收获与智能控制技术发展要求,重点开展了超级稻少量精播成毯育秧与精准插秧、低损伤稻芽谷排种器与精量穴直播垄植深肥润灌栽培技术以及玉米种子定向播种技术研究,破解大型联合收获机械割台微地貌仿形、大喂入量脱粒分离清选以及大型自走式农机自动化驾驶与智能控制技术难题,满足高速移栽作业、准确与精量播种以及基于智能控制的大型高效、多功能联合收获发展要求,显著提高大田作物生产智能化水平,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
    三是田间作业智能控制及农业机器人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提升国产农机装备技术档次。
    重点突破网络差分、多源信息融合、协同导航作业技术;水田作业的适应性技术、反馈式控制技术;农田环境下土壤养分与作物苗草、茶、果实信息获取、远程智能化监控等智能感知与控制技术;农田机器人多传感器融合、视觉伺服控制、复杂环境运动规划、机械臂避障控制、多作业载荷集成等技术;农田超低空自动跟踪仿形无人机飞行精确控制、施药作业适应航迹规划等技术,以智能化技术为引领的田间作业智能控制关键技术装备及农业机械人等智能装备,提升国产农机装备技术档次。目前,集成自动导航技术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在新疆、黑龙江、上海等地进行了示范应用。
    四是400马力级高性能拖拉机动力平台及配套复式作业技术装备的开发,将逐步改变长期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
    重点突破了400马力级动力平台电液控制的无级变速传动系(CVT)、重载大传动比行星传动、基于CANBUS总线的数字仪表技术等拖拉机技术,以及种肥集中输送分层施播、精确播种、变量施肥、宽幅折叠、液压仿形、脱附减阻、工作部件耐磨等大型、多功能配套农机具关键技术,研究水平达到与国际同步。
    五是大型高效联合收获技术及装备研究实现了突破,提高了农机装备产品技术档次和产品供给能力。
    重点突破了大型稻麦联合收获机静液压驱动底盘、大喂入量脱粒分离、高效清选、宽幅割台折叠与智能监测及整机作业质量检测技术;玉米茎穗兼收、籽粒直收及秸秆切碎、压实成型与裹包一体化等技术;大型采棉机的采棉指、座管等核心部件制造工艺及材料延寿技术、采棉成模一体化技术,延伸开发的三行普及型采棉机已在黄河棉区的东营等地的种棉农户试验示范;加工番茄收获机的果实成熟度色选分级、气流去杂、震动去土、果实收集、枝叶果实自动分离等技术,以及甘蔗、甜菜、瓜菜等高效收获机械技术,提高农业机械装备产品技术档次和产品供给能力,农业生产全程装备保障能力。
    六是轻便型、轻简化农机技术装备,为丘陵山地主要农作物、林果经济型作业提供技术装备支撑。
    重点突破了作物联合收获机械轻量化技术、山地货运技术、小型履带多功能底盘的爬坡与稳定性技术,开发了小型水稻、小麦、玉米收割机及山地货运系统,可进一步解决丘陵山地开沟施肥、喷药、修剪、采运等人工作业强度大、效率低的难题。
    七是研究突破大宗优势农产品成套智能分选与节能加工技术,为产后保质增值提供高技术支撑。
    突破小麦、玉米、水稻等大田种子、蔬菜种子的种子精细选别关键技术,满足我国高品质种子规模化生产技术要求;突破基于可见光、近红外光复合、激光诱导的稻米、茶叶、瓜类等大宗农产品智能光电分选技术及装备,可满足大宗农产品规模化分选加工生产要求,提高农产品品质、安全性、商品附加值。(2013年8月19日《中国农机化导报》)
扫描访问联盟网站 关注联盟微信公众号
网络110
报警服务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联盟简介 - About TISAAMI - 联盟成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0-2024. CAAMSWHH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