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农业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2023年全国农机科研院所长会成功召开
·第六届中国农机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A级活跃度联盟
·农业生产机械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展研讨会召开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农业领域“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关于2020年度农业机械科学技…
·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调整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
·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推荐…
·科技部关于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
联盟简报
·王志刚: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高质量…
·科技部农村司:以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支撑…
·2022年度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农业及…
·2022年36条农业农村重大科学命题
联盟资讯 > 联盟简报 > [农机化导报]促进技术创新升级 引领行业转型发展
[农机化导报]促进技术创新升级 引领行业转型发展
2014-04-25

促进技术创新升级 引领行业转型发展
——“现代多功能农机装备制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果丰硕
 
日前在河南郑州通过项目验收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现代多功能农机装备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国内截至目前农业装备领域财政投入最大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该研究项目取得了一大批支撑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突破了150多项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了近100种高性能农机装备,申请专利近350项,成果转化应用收入超过1亿元,对我国农业装备产业整体技术升级,产品结构优化调整无疑起到了巨大作用。
里程碑式的突破:400马力拖拉机
大马力段重型拖拉机一直是我国农机制造业的短板,长期依赖进口。项目开发的400马力重型拖拉机,首次在国内轮式拖拉机上采用了双排差动行星、定轴动力换段、双离合器动力换向无级变速传动系、拖拉机智能化控制管理系统、大流量滑入式无级变速器换段操纵阀块、集成式冷却系统、具有双向信息交互能力的全电控增压中冷柴油机等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技术、新结构,创新性突出,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是农机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
更为难得的是,项目还开发出了配套大马力拖拉机的多功能田间作业装备,研究突破了种肥集中输送分层施播、精确播种、变量施肥、宽幅折叠、液压仿形、脱附减阻、工作部件耐磨等大型、多功能配套农机具关键技术难点,研制了与400马力拖拉机配套的高速宽幅松耙联合作业机、高速节能圆盘耙、液压驱动宽幅灭茬起垄联合整地机、高速宽幅气送式大豆精量播种施肥联合作业机、高速宽幅小麦精少量播种与施肥联合作业机等大型、多功能作业机具,实现了动力机械与配套机具的协同发展。
400马力级高性能拖拉机动力平台及配套复式作业技术装备,目前已经逐步开始应用,这将使我们的农机制造业更加有效的参与到国际竞争中,改变大马力拖拉机和配套机具长期依赖进口、受制于人局面。”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会长陈志说。
技术集成大平台:10kg/s通用型谷物联合收割机
近年来大喂入量的谷物联合收割机已经成为我国农机市场的主流,特别是5kg/s喂入量的谷物联合收割机已成为各大农机企业必争之地。“但是在此基础上喂入量的增加,就不仅仅是单一技术的改进,而是需要从机器的整体结构、设计原理全部推翻重做。”中国农机院副院长方宪法如此说。
正因为如此,10kg/s通用型谷物联合收割机的研发成功是基于了一系列的技术突破之上的。这其中包括,纵向双轴流脱粒、可调式高效分离凹板、滚筒喂入锥体等装置,实现了大喂入量脱粒分离技术突破;双层交错往复式振动筛和高效贯流风机,提高了大型收割机高效清选能力;大型联合收割机行走驱动系统,及联合收割机测产系统、脱粒滚筒负荷功率在线监测、发动机油耗监测、谷物夹带损失监测等基于CAN总线的智能化控制与监测系统……具有结构紧凑新颖、作业性能优、效率高、多功能、智能化程度高等特点。所以说,10kg/s喂入量大型谷物联合收割机的研发成功,使得我国在谷物收割机方面实现了与世界主流技术平齐。
填补国内空白:大型采棉机
大型采棉机的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项目研制了多点液压动力输出、棉花射流输送分配、卸棉油缸平衡、液动式油脂润滑、工作状态参数检测监测报警、静液压驱动底盘和整体侧翻式双链耙棉箱等系统与装置,采用了水平摘锭式采棉头,集成研发了4MZ-3型自走式采棉机,特别是采棉指、座管制造工艺与采棉指延寿技术,采棉机多点液压驱动底盘、棉花射流输送均匀分配、成模与卸模等技术的有效突破具有标志性意义。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三行普及型采棉机已在黄河棉区的东营、新疆南疆等地的种棉农户试验示范与推广,基本满足用户需要,具有较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柔性无损采收:加工番茄收获机
项目研发的加工番茄收获机亮点在于实现了果实成熟度色选分级、气流去杂、震动去土、果实收集、枝叶果实自动分离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
项目负责人周军平介绍说,通过设计了一种田间仿形靴式分禾器,可有效的减少了果实破损率和漏采率,改善了果实收获时的分禾效果。设计出双动力独立驱动的回转震动式秧果分离滚筒实现秧果分离。然后通过仿人体手臂设计了四自由度串联式机器人手臂机构,实现卸料机构的底盘旋转(作业位置和运输位置)、大臂升降、小臂伸缩、卸料机构挡板伸缩,实现了番茄的柔性无损采收。还采用高精度光电实时色选装置,实现了在田间作业时番茄就可实时色选分离。
国产新希望:甘蔗收获机
我国的甘蔗收获机长期面临着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而且由于我国地理结构复杂、农艺模式独特,进口甘蔗收获机引进后又往往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这使得国产甘蔗收割机势在必行。项目研发的切段式甘蔗联合收割机采用了机、电、液一体化控制技术及高效风机除杂技术、液压行走系统差速及同步控制技术等,可一次性完成甘蔗的切削、扶倒、切割、喂入、输送、切段、杂物分离、升运装车等作业,适合大面积、地势平缓的蔗田收获作业。整杆式甘蔗联合收割机还采用了履带式底盘,采用梳理均蔗喂入滚筒,保证甘蔗在通道内均布喂入,提高系统的输送效率和剥叶质量。(来源:中国农机化导报  发布日期:2014423  作者:杨雪 吴海华)
扫描访问联盟网站 关注联盟微信公众号
网络110
报警服务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联盟简介 - About TISAAMI - 联盟成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0-2024. CAAMSWHH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