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农业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2023年全国农机科研院所长会成功召开
·第六届中国农机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A级活跃度联盟
·农业生产机械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展研讨会召开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农业领域“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关于2020年度农业机械科学技…
·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调整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
·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推荐…
·科技部关于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
联盟简报
·王志刚: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高质量…
·科技部农村司:以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支撑…
·2022年度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农业及…
·2022年36条农业农村重大科学命题
联盟资讯 > 项目资讯 > 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宪法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现代多功能农机装备制造关键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启动会上的讲话
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宪法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现代多功能农机装备制造关键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启动会上的讲话
2011-09-16

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现代多功能农机装备制造关键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启动会上的讲话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方宪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刚才,科技部领导、国机集团领导和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李韵涛书记对“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多功能农业装备与设施研制”重大项目进行了总结、对“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现代多功能农机装备制造关键技术研究”重大项目提出了殷切希望,为 “十二五”项目的实施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既是鼓励和支持,也是鞭策。
“现代多功能农机装备制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是继国家科技部组织落实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创新体系建设的试点,由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农机院组织实施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多功能农业装备与设施研制”之后,“十二五”开局之年再次将实施管理农业装备与设施领域重大项目的重任交予联盟。项目不管是对于我国发展现代农业,对促进农机工业创新能力,还是对于产业发展、企业发展、学科发展等都将起到非常重要推动促进作用。
项目顺利立项实施来自不易,我们所付出的努力是巨大的,实施好项目,高质量完成项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付出比之前更大的努力,更需要我们每一个参加单位、每一位参加的科研人员开创性的工作,也需要我们的精诚合作。
下面,我就项目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安排,向大家作个说明并讲几点意见:
一、项目进展情况
2010年,在国家科技部的组织下,根据“‘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农村领域首批启动项目工作会议”的精神,经过地方、部门、专家推荐形成入库项目,按照农业装备产业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与实施方案的布置,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牵头凝练形成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现代多功能农机装备制造关键技术研究”重大项目研究任务。
项目以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突破电液智能控制、自走农机无级变速传动、数字化设计与精益制造工艺等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共性技术,研制400马力重型拖拉机、高性能联合收获机等重大产品,凝聚培养创新人才队伍,培育具有竞争能力的科技企业,统筹项目、人才、基地,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创新体系。
根据项目总体考虑,按照现代农机装备6大技术方向,择优选择32项首批入库项目,占总入库项目数的50%。依据入库项目的技术层次和研究内容的侧重,项目在共性技术研究、重点产品研制、集成开发与示范3个层面,通过整合设置农机专业底盘数字化设计与复杂件精益制造、重型拖拉机CVT关键技术研究与整机研制、大马力拖拉机配套农田作业装备研制、大型联合收获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典型经济作物生产关键技术装备研制、田间作业智能控制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农田作业机器人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轻简化水田作业关键装备研制与示范、玉米种植机械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制与示范、丘陵山区主要作物生产关键装备研制与示范、草地复式作业关键装备研制与示范、典型农产品产地分级处理成套装备研制与示范等共12项研究课题。
项目从策划、立项历时半年多时间,2010910月份组织由行业相关企业、研究院所、学校、学会、协会共同组成的项目可行性研究组,多次召开行业重点高等院校、骨干企业和主要研究机构参加的策划研讨会,完成项目的建议、专家咨询论证、项目可行性研究,为项目启动做好了全面的准备。201011月项目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评审。201012月、20114月组织课题承担单位及下属的研究团队,按照国家科技部科技项目管理相关规定,进行了课题预算申报和课题预算书上报等阶段工作。
项目已经通过国家科技部条财司和科技评估中心对项目概算、课题预算评审,评估后整体预算为当初的86.5%,整体核减比例为13.5%,其中中国农业大学主持的“农田作业机器人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和河南科技大学主持的“丘陵山区主要作物生产关键装备研制与示范”两个课题预算核减数低于10%目前,各课题第一笔经费已经下达第一承担单位,各课题要尽快按国家有关管理要求以及预算书规定,尽快将课题经费拨付其他承担单位,按照项目进度开展工作。
二、严格管理,求真务实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一)深入贯彻科技部“十二五”科技计划管理的新要求
项目承担单位、参加人员要认真、深入学习贯彻深入贯彻科技部“十二五”科技计划管理的新要求。“十二五”期间,将实施出入库的项目立项机制,强调法人责任制,同时,农业装备领域国家科技计划的组织实施也将以专项规划的方式组织凝练入库项目,形成分批次、针对不同主体计划(973863、支撑计划)实施方案,规划强化三个落实:联盟带企业进入项目课题、企业自筹资金进入课题、企业应用创新成果,在考核指标上,分类突出重点着重于产品及其性能、标准、专利和示范、推广等,更好地促进和体现技术创新,支撑产业发展和企业技术进步。
(二)认真学习科技部有关管理办法
在执行管理方面主要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承担人员管理的暂行办法》、《国家科技计划实施中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关于在重大项目实施中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的暂行办法》、《关于国家科研计划项目研究成果知识产权管理的若干规定》、《关于改进和加强中央财政科技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家科技计划和专项经费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项目成果管理方面主要有:《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机械工业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验收管理办法》等。
(三)强化产学研合作,指导与监督结合,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
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强化应用基础和产品技术研究提升,强化技术研发与战略专家、卓越团队培育结合,促使项目执行工作由注重产出规模向注重质量转变,提高重大成果产出水平。
同时,项目管理办公室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专家对课题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落实有关汇报制度、评估监督制度,督促各课题严格按照任务书和预算书要求,组织课题实施工作和规范经费使用,确保按计划执行。各课题、参加单位要根据任务书要求,落实各项条件。各课题组织单位要按照任务规定以及课题分项任务书的要求,检查、督促课题参加单位按计划进度执行项目,要切实发挥课题专家组的作用,组织安排论证会、讨论会、汇报会等,协调进度,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确保课题的顺利进行。各课题组织单位要及时报告本课题的组织实施工作及有关安排,及时报告课题进展实施中的重大问题。
(四)完善课题执行管理制度,提高项目管理科学化水平
项目执行中要坚持6个方面的制度:一是,分项任务合同制。各课题组要根据课题任务书(课题合约)的要求,与参加单位签订分项任务合同书(研究团队合约),明确目标进度,及参加单位的责任与义务;二是主持人和主持单位负责制,即课题第一主持人和第一承担单位对课题的实施组织承担主要责任,加强课题实施的监督管理;三是专家委员会制度,成立专家委员会,加强项目的咨询、指导、检查和督导;四是年度报告制度,各课题要按照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要求,报告课题执行情况,由项目管理办公室汇总后,向科技部报告项目执行情况;五是中期评估制度,项目管理办公室将根据农业生产季节和各课题的进度情况,安排课题的中期评估,各课题要按照有关要求,落实中期评估的有关内容;六是验收与绩效考评制度,项目管理办公室将组织专家对各个课题的研究成果及课题的实施进行验收与考评。
(五)严格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合理
课题承担单位应当严格科技部有关规定,严格管理,强化单位法人、课题负责人负责制;要按要求落实配套资金,制定内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专项经费的监督和管理,对专项经费及其自筹经费分别进行单独核算。按照课题预算书规定的课题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办理支出,严格财务预决算制度。对于课题执行过程中出现课题计划任务调整、课题负责人变更或调动单位、课题承担单位变更等影响经费预算执行的重大事项,课题负责人、课题承担单位应当及时报项目组织单位及科技部批准(发生之日起一个月内)。
(六)加强科技成果管理与宣传,提升项目显示度
各课题加强成果和知识产权的管理与保护,按照《科技成果鉴定管理办法》、《科技成果登记办法》等有关规定进行鉴定、登记和管理;要按照任务书的要求,加强成果的转让和转化;项目管理办公室将积极按照科技部有关要求,组织参加成果宣传、展示、推广等活动,课题参加单位、参加人也要加强成果的宣传,项目形成的论文、专著、产品和技术的宣传推广必须标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现代多功能农机装备制造关键技术研究’资助”字样及项目编号,不做标注的成果,评估或验收时不予认可。
(七)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
要进一步发挥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推进协同合作作用,各课题单位要积极开放自身优势科技资源,拓展与课题其他单位合作渠道,要加强课题内合作、课题与课题的合作、课题与外部的合作,同时,要按照科技部有关科学数据共享和科技计划项目信息管理的规定,加强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实现项目与创新体系建设的双丰收。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做好课题任务书签订工作
按照科技部有关工作要求和项目进度安排,近期组织做好课题任务书签署工作,一是项目组织单位要与课题承担单位签订合约,科技部相关单位作为丙方;二是课题承担单位要与参加单位签订合约,项目组织单位作为丙方。
(二)编发双月刊工作简报
项目管理办公室从201106月~201312月编发双月刊项目工作简报。简报将以电子邮件形式编发至国家科技部、科技部农村中心等相关单位及各课题组,主要内容以介绍本项目各课题进展情况和“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其他重大事项、典型经验做法、阶段性重大成果、国家相关最新政策等。各课题承担单位及时将本课题的执行情况,包括课题组织管理经验和方法、课题阶段重要活动、课题阶段成果(科技成果、专利、标准、新产品、新工艺、新装置、计算机软件、论文、著作、试验基地、中试线、生产线、产生效果等)等情况,报告项目管理办公室。
(三)组织课题中期检查、汇报与评估
项目管理办公室从20127月开始将委派项目专家组分别对12个课题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将于11月中旬组织召开项目中期汇报会。
(四)组织年度报告
按照科技部支撑项目年度报告的要求,课题承担单位按要求编制年度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并上报有关信息报表,项目管理办公室汇总后于每年1115日前上报科技部。
(五)组织财务预决算报告
课题承担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编制课题经费年度财务决算报告,根据科技部安排,课题承担单位应当于20123月完成2011年度财务预决算报告,由组织单位汇总后报送科技部,全部工作应于2012420之前完成。
(六)组织课题及项目验收
项目组织单位初步确定2013年秋季组织现场展示验收会,20141月~2月之间组织课题验收。根据科技部有关规定,课题承担单位应于执行期结束后提前向组织单位提出书面验收申请。验收工作由组织单位组织专家组进行,主要包括:会议审查、听取汇报、实地考核、功能演示、提问质询等方面。完成课题验收后,组织单位向科技部申请项目验收,这项工作安排在20143月。
(七)安排成果展示活动
项目组织单位将按照科技部的部署,或根据项目实施需要,安排有关课题参加有关成果的展示会、博览会、演示会等活动。另外,项目组织单位将根据需要,不定期组织专题研讨会,探讨和总结项目课题执行经验。
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是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使命,也是广大农机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也是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长期以来的目标和任务,现代多功能农机装备制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意义重大,不仅是农机工业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各位事业新发展的历史机遇,也为我们更加紧密的合作提供了平台,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一定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一定会让项目成为农机工业创新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一定不辜负于大好机遇、大好舞台。
扫描访问联盟网站 关注联盟微信公众号
网络110
报警服务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联盟简介 - About TISAAMI - 联盟成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0-2024. CAAMSWHH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