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农业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2023年全国农机科研院所长会成功召开
·第六届中国农机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A级活跃度联盟
·农业生产机械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展研讨会召开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农业领域“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关于2020年度农业机械科学技…
·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调整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
·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推荐…
·科技部关于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
联盟简报
·王志刚: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高质量…
·科技部农村司:以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支撑…
·2022年度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农业及…
·2022年36条农业农村重大科学命题
联盟资讯 > 项目资讯 > 大力发展多功能农业装备与设施 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大力发展多功能农业装备与设施 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1-10-08

 
大力发展多功能农业装备与设施
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多功能农业装备与设施研制”是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组织实施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是截止目前我国政策性支持农业装备行业科研开发资金最多的项目,也是以转制院所为牵头单位组织国家重大项目的试点,是科技部落实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创新体系建设的积极尝试。
项目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围绕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促进资源高效利用、发展生态友好农业、促进产业跨越发展的方向,坚持国家目标与产业需求相结合、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突出重点与全面发展相结合、整体布局与分类实施相结合、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推用相结合的原则,着力于突破农业装备共性技术、创制重大产品,统筹项目、人才和基地,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弥补关键环节作业机械门类空白、提升可靠性与竞争力低,提高核心产品创制能力,引领农业装备制造业跨越发展,支撑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
项目实施是国家多年来支农惠农政策在农业装备制造业和农机科研方面的重要体现,符合党中央、国务院振兴装备制造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的大政方针。
“多功能农业装备与设施研制”是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组织实施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是截止目前我国政策性支持农业装备行业科研开发资金最多的项目,也是以转制院所企业为牵头单位组织国家重大项目的试点,是科技部落实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创新体系建设的积极尝试。项目实施也是农业装备行业推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创新体系的具体体现、积极尝试,对促进农业装备技术创新与进步、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也为以企业为组织单位组织实施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对于构建和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具有积极的意义。
项目实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汇集了行业全部优势科技资源,全面完成了多功能农业装备与设施领域“十一五”科技发展目标,为进一步推进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围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年)》确定的“多功能农业装备与设施”优先主题的重要内容,瞄准保障农业增产增效、促进资源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巩固食物安全、用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改造和提升农业装备产业的发展方向,自2007年以来,3年多来,农业装备行业具有优势的研究开发、制造生产、人才培养、推广应用等条件的全部105家单位的1200多人参与了研究工作,共计投入资金32,228.96万元,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项资金9490万元,在农业装备制造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重大产品创制和农业装备试验监测技术研究三个层面开展联合攻关,在农业装备数字化设计技术、可靠性试验技术、重大产品关键技术与装置等314个方向突破关键共性技术21项;在经济型农林动力机械、仿生智能作业与健康养殖装备、多功能作业关键装备、温室设施及配套技术装备、农产品产后处理装备、林业机械等6大领域13个方向重大产品方面,突破关键技术105项,开发农业装备新产品130项,开发新工艺、新材料、新装置125项,研制标准108项,发表科技论文501篇,出版科技著作13部,申报专利351项,其中发明专利180项,开发计算机软件48项,7项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奖。成果的产出,提高了我国农业装备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引领农业装备制造业跨越发展,为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技术装备支撑。
项目实施突破了一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巩固发展了行业技术创新的基础,提升了原始创新水平和层次,强化了企业基础研究条件,显著提升了设计与先进制造水平,缩短了新产品创新周期。
初步构建了农业装备数字化建模、虚拟样机、可靠性与试验监测技术和四位一体的创新设计体系,突破了数字化、可靠性强化试验、重大产品的共性装置与试验监测技术,并成功在中国农机院、一拖、福田、时风、五征、常发等骨干企业应用于拖拉机、收获机械、农机具等标志性农机产品研究开发。
项目实施创制了一批重大产品,丰富了农业装备产品品种、优化了农业装备产品结构、显著提升了农业装备产品技术水平,促进了产业发展,产业技术整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缩短10
1)经济型小动力实现节能减排、大马力拖拉机技术实现进口替代。研究开发了经济型农林动力机械、节油8%的系列小型多功能拖拉机和具有挖掘、装载等功能的农用工程机械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00马力级拖拉机技术及产品,包括10种小型拖拉机、8种小型农用工程机械、200马力拖拉机等。
2)研制开发的适合土地流转新形势下集约化生产实用装备,提高效率,保障增产增效。研究开发了与3种马力段大马力拖拉机配套的联合耕整、精密播种、中耕除草和高效植保系列复式作业装备,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包括多功能联合整地机、折叠式联合耕耘机、2BMJ-7/9/13型气吸式免耕精密播种机、15/20/24米宽幅高效植保机械等。
3)突破玉米机收,提升稻麦豆多功能机收,实现减损、高效收获,提升产品技术水平。研制开发了纵轴流稻//豆多功能联合收获机、水稻割前摘脱联合收获机、不分行玉米收割机以及可应用于扩展开发的2个系列3种液压驱动底盘等。
4)特种经济作物生产机械装备,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研制开发了甘蔗整秆联合收获机、自走式亚麻拔麻机、自走式亚麻脱粒翻铺机、深根中药材联合收获机、棉花在线水分调控、异性纤维分离与质量在线测控设备、棉籽全程脱酚装备等。
5)农作物秸秆与林木资源集储加工和能源化利用技术装备,促进资源高效利用。研制开发了1.2m×1.3m大截面自动捡拾打捆机、立体固沙技术装备、多功能林木采育技术装备、竹材代木加工复合成型成套技术与装备、牧草分等加工与太阳能干燥技术装备等。
6)农产物料加工技术装备,提高农产品商品化装备技术水平。研究开发了果品、禽蛋、乳品、谷物等农产品的品质无损快速检测设备、蛋白与油脂联产成套技术装备、果蔬分段变温、内置控热等绿色节能干燥成套技术装备和湿冷保鲜成套技术装备、优质茶成套设备等。
7)设施农业技术装备,提高了设施作业的精确与机械标准化。研制开发了植物生理生态传感技术与仪器、基质和土壤消毒技术设备、温室精确育苗与自动嫁接和移植等技术设备以及设施小型机械等。
项目实施促进了先进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促进了资源的高效利用,创造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行业技术进步起到了较强的推动作用。
项目研发的中小型拖拉机、大型复式作业机具、喷雾施药机具、谷物联合收获机、秸秆打捆机等主要农业装备产品具备了产业化生产条件,并部分重大技术成果实现转让,直接应用于国内大型农业装备企业,并辐射行业百余家中小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超过3.6亿元,整体对农机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接近10%。项目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覆盖了农业生产从种子生产加工、播种种植、田间管理、收获及产后加工、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的产业链环节,为促进农业产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食物安全、建设现代农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装备支撑。
1)项目研究开发的200马力级拖拉机及复式作业装备与技术,提升了我国拖拉机及其配套农机具装备技术水平,形成了从研究开发、数字化设计、先进制造生产到可靠性强化试验检测的技术体系和协同研发平台,研制开发了200马力拖拉机及配套的宽幅联合整地、精密播种、中耕施肥和宽幅高效植保等复式作业机具,已经开始广泛应用于东北等粮食主产区,替代进口,可降低生产成本20%,降低油耗20%,节种34公斤/亩,节药30%40%,蓄水保墒增产10%15%,提高肥料利用率10%15%,支撑国家千亿斤粮食增产行动实施。
2)项目研究开发的多功能联合收获装备与技术,实现了主要农作物收获环节技术全面升级,攻克了联合收割机动力底盘标准化国产的难题,成为在用的通用型标准底盘;创新纵轴流脱离技术,稻//豆多功能联合收割机成为跨区作业主导机型;不分行玉米收获机打破了传统对行收获方式成为首创,技术延伸至甘蔗、亚麻、深根中药材等收获,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3)项目研究开发的基于光谱分析技术的内部品质无损检测、自动化分级成套技术设备,可分别适应于禽蛋、谷物、乳制品、水果的优势农产品的商品化生产,为农产品的健康与绿色加工增值提供技术装备保障。
项目实施实现了项目、基地、人才的统筹发展,形成了以项目为引导,土壤植物机器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农业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一拖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时风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福田雷沃公司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五征集团国际级企业技术中心为创新平台核心,优势科研院所、企业生产为创新基地,大学为创新人才保障的统筹发展的协作创新体系。
    项目重点支持了具有优势的科研机构、工程中心与重点实验室开展工程技术的集成创新,支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采用先进制造技术提升产品质量,迅速提升我国农业装备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项目培养技术骨干、研究生903人,从全局上构建了科技创新、产品开发、应用推广的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队伍,统筹科研条件和人才,形成共性技术创新、重大产品创制和工程转化基地,在农业装备共性关键技术与试验监测技术试验示范方面建立7个示范平台,包括大功率轮式拖拉机典型共性部件的虚拟设计示范平台、联合收割机典型共性部件的虚拟设计示范平台、农用车辆典型共性部件的虚拟设计示范平台、负载换档变速箱性能试验和可靠性试验示范平台、测控技术实验示范平台、整机及其零部件试验监测试验示范平台等,覆盖了农业装备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的主要技术领域,开放服务于行业。项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河北省、辽宁省、江苏省、北京市、湖北省、天津市、河南省、浙江省、四川省、新疆区、湖南省、安徽省、甘肃省、陕西省等20个省区市建立示范基地(生产线)100个(条),形成以基地为龙头,牵引拉动、辐射扩散并举,推进行业发展和开展行业技术应用服务。
项目实施对以企业为组织单位组织实施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进行了重要探索,积累了实践经验,对于完善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体系具有积极的意义。
1)着力于农业装备产业发展、企业创新需求,奠定项目良好基础。20056月至20068月,在全国范围内对大专院校、研究院所和农业装备推广、试验鉴定部门以及大中型农业装备制造企业300多个单位进行了关键技术、装备开发、产品与技术需求的调研,征集了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内容,以及开展了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研究、十五攻关计划农业机械自主创新战略研究、机械工业“未来五年农业装备重大需求研究”、机械工业为“三农”服务研究、发改委“农业装备国产化政策研究”等研究。
    (2)集思广益,保障了项目研究技术体系完备、目标内容设置科学。充分体现装备研制与农艺结合的思想,注重田间试验与产业化开发的结合,充分考虑种植农艺的要求,与区域性种植制度结合,使内容目标设施更具针对性、实效性、适用性。同时,充分发挥行业企业、研究院所、学校、学会、协会专家作用,2006820083月,组织由企业、研究院所、学校、学会、协会专家共同组成的项目可行性研究小组,4次召开了全行业重点高等院校、骨干企业和主要研究机构参加的研讨会,发挥专家在重大项目建议、咨询论证、项目可行性研究等工作方面主导作用,集思广益,保障了项目研究技术体系完备、目标内容设置科学。
    3)科学组织,扎实工作,坚实保障项目全面完成任务和目标。按照突出优势、产学研结合、形成契约、公开竞争的方针,形成了以大型骨干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17支创新团队。按照目标管理与过程控制结合、指导服务与督导检查结合,技术交流与研讨结合的总体要求,推进项目研究上水平、上层次。项目组织单位分别于2008318200882620093202010326在北京组织召开项目执行工作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分析各课题执行情况,对项目下一阶段的执行工作进行指导,落实项目各项管理要求,确保项目执行的总体思路和方向,确保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和目标。于2008530项目组织单位在北京召开“现代农业与食品制造装备技术发展战略研讨会”,探讨和跟踪项目领域的科技发展与技术进步趋势,高水平开展项目研究,同时结合项目的技术领域和方向,探讨下一步农业装备的发展重点,从更加长远的角度审视项目,促进更好的把握项目总体方向和目标,和制订更加科学、合理的方案,推进项目的实施。同时,根据课题实施进展的情况和课题研究的需要,组织单位也组织、指导召开同一技术方向的课题之间的技术研讨会、交流会,促进课题执行的横向和纵向交流,促进相关技术的融合,促进产学研合作研发,推进形成多层次的合作研发体系。
    同时,坚持工作到实处、服务到细节的要求,项目组织单位领导、工作人员深入课题实施一线深入了解课题执行情况、帮助解决实施中的问题,于20096月~9月,组织单位派出东北、西北、华南、华东等4路专家组,对课题实施进行指导,促使课题科学、规范执行,做到项目研究方向不偏、任务不减、目标不变,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全面完成。
项目实施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技术创新目标和方向明确、优势科技资源集聚的产业技术创新链,构建了以“引导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为宗旨、坚持“面向市场、平等自愿、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的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科技部等部委首批推动成立的四个联盟之一。联盟由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牵头组织,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常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现代农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江苏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所、广东省农业机械研究所等行业优势单位组成,涵盖了农业装备主要技术与关键产品领域,其中8家企业位列行业前10名,总资产占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33%,生产销售额占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44%,利税占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30%。联盟致力于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成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集聚优势科技资源,开展农业装备发展战略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联合研发,突破产业技术瓶颈,培育重大产品创制的产业集群主体,引领技术升级进步,扶持产业,支撑农业。联盟的成立,推进形成了以联盟为核心,从事基础研究、动力技术、作业机具、收获机械行业150余家优势单位、1500多名科研人员集聚的产业技术创新机制。(吴海华)
扫描访问联盟网站 关注联盟微信公众号
网络110
报警服务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联盟简介 - About TISAAMI - 联盟成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0-2024. CAAMSWHH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