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农业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2023年全国农机科研院所长会成功召开
·第六届中国农机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A级活跃度联盟
·农业生产机械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展研讨会召开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农业领域“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关于2020年度农业机械科学技…
·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调整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
·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推荐…
·科技部关于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
联盟简报
·王志刚: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高质量…
·科技部农村司:以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支撑…
·2022年度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农业及…
·2022年36条农业农村重大科学命题
联盟资讯 > 联盟简报 > 科技部: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高新技术发展的战略智库
科技部: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高新技术发展的战略智库
2017-03-22

导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引领产业升级和提高农业产业竞争力为主要功能,贯通农业科学到技术、技术到产品、产品到市场“全链条一体化”的农业科技创新实践载体与产业服务综合体,是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贯彻落实2016年和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引领产业升级和提高农业产业竞争力为主要功能,贯通农业科学到技术、技术到产品、产品到市场“全链条一体化”的农业科技创新实践载体与产业服务综合体,是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了解科技部在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相关问题,本刊记者对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王喆进行了专访。
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如何?
王喆: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协同开放、投资多元、成果共享”的思路,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农业产业竞争力为主要目标,以技术领域为单元,以产业链集成为主线,建设创新要素有效配置、创新效率显著提升、创新成果密集涌现的新型创新组织,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高新技术发展的战略智库、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策源地、高水平研发机构的共同体、高科技企业的孵化中心、产业技术人才的聚集高地和面向全社会开放协同、资源聚集的创新综合体,成为引领农业产业升级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战略支撑。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在产业范围上有哪些考虑?
王喆:在建设布局上,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需求,依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农业领域优先主题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任务部署,结合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优先考虑以下三类重点产业领域:
第一.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粮食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与质量安全保障的产业领域,主要包括:大宗粮食、主要经济作物、园艺作物等主要农作物的生物育种、高效生产以及病虫草害防控,动物新品种选育、健康养殖与疫病防控,农产品深加工、质量安全保障与现代储运、食品制造等重点领域。
第二.关系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生态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领域,主要包括:农机装备、环保肥料、营养饲料、生物调节剂等农用物资,农业设施与农业信息,农林生物质能源与生物基材料,农林生态与灾害防控等重点领域。
第三.关系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村民生、创新驱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产业领域,主要包括:林草木竹、食用菌、桑茧蚕丝等特色产业,天然橡胶、油棕等热带作物,村镇建设规划与管理、绿色建材与宜居住宅、传统村落保护与智慧社区建设等重点领域。
十三五期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是什么?
王喆:在建设目标上,力争“十三五”期间,建设50家左右国家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攻克生物育种、智能农机、食品制造、智慧农业等重点领域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培育孵化150多家特色鲜明、带动性强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集成成果促进跨产业、跨领域、跨区域的农业产业园区转型发展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推动若干重点农业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质量效益和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引领建立健全符合现代农业科技和产业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创新载体间的协同与集成,创新链各环节力量的有效集成,成为农业现代化的科技驱动与服务推动者。记者
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目前有什么具体的工作计划吗?
王喆:在进度安排上,第一阶段为试点阶段(2016年),筛选建设条件成熟的生物种业、农机装备、肉类加工、竹资源等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试点,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探索机制;
第二为扩大建设阶段(2017-2018年),在总结先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完善管理程序和办法,成熟一个启动一个,逐步扩大建设范围;
第三阶段为深入推进阶段(2019-2020年),全面推动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形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网络。
目前,已形成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实施方案,按计划有序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建设的相关工作。
扫描访问联盟网站 关注联盟微信公众号
网络110
报警服务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联盟简介 - About TISAAMI - 联盟成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0-2024. CAAMSWHH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