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农业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2023年全国农机科研院所长会成功召开
·第六届中国农机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A级活跃度联盟
·农业生产机械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展研讨会召开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农业领域“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关于2020年度农业机械科学技…
·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调整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
·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推荐…
·科技部关于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
联盟简报
·王志刚: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高质量…
·科技部农村司:以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支撑…
·2022年度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农业及…
·2022年36条农业农村重大科学命题
联盟资讯 > 联盟简报 > 2019年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报告
2019年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报告
2020-02-10

    我国棉花生产主要分布在新疆、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由于受国际市场棉花价格下降的影响,近5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逐年减少。截止2018年,全国棉花耕、种、收及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7.42%、85.25%、41.2%、76.88%。2019年,棉花机耕率预计达到98.42%左右,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机播率预计达到90.25%左右,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机收率预计达到48%左右,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左右;综合机械化率预计接近81%,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左右。棉花主产区由长江流域、黄河流域、新疆地区的“三足鼎立”演变为新疆棉区的“一枝独秀”的趋势更加明显。

一、全程机械化生产发展概况
    从全国来看,棉花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无论是从地域上还是从生产环节上看,机械化水平发展很不平衡。在机采棉环节上,新疆地区发展较快,其中,新疆建设兵团机采率达到80%以上,新疆自治区机采率在29%左右,黄河与长江流域几乎是空白,山东省机采率1.5%。在机械植保方面,新疆棉区及黄河流域一年一作棉区,主要以大型机械为主,其他区域还是以中小型为主。在秸秆处理方面,棉花秸秆约55%实现直接还田,其余45%主要是用作饲料、发电、烧柴等。新疆建设兵团,残膜回收机种类不断增加,技术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全国有9家企业在研发采棉机,其中7家企业产品推向市场,产品主要是3行和6行水平摘锭式采棉机,8种产品获得推广许可证,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生产6行打包机示范效果良好。各类采棉机销售接近1000台。预计近5年内,全国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的重点依然是机采棉,棉花机械采收总体上来看会保持稳定增长,增长点主要在新疆的南疆,兵团因采棉机保有量基本满足市场需求增长将减缓。山东、河北等省因土地规模小、棉花价格低、生产效益差,棉农对投资机采棉信心不足,预计增长缓慢。

二、存在的问题
    (一)区域发展不平衡。从全国来看,新疆棉区机械化水平高,但是黄河与长江流域机采棉发展依然缓慢。从新疆地方棉区来看,南疆植棉面积占全疆植棉总面积的75%,但机采水平不足10%。而北疆棉区基本实现了机采。
    (二)种植水平低、标准化程度低。长江与黄河流域适合全程机械化生产的棉花品种少,种植模式多样,缺乏统一的机采棉种植模式;农户分散经营条件下,对棉花播种、灌溉、植保、化控等作业时间不统一、管理措施不到位,机械作业质量不规范;以两行小型机引棉花播种机为主,长江流域许多棉花播种机是用玉米播种机改制或替代,不能保证作业质量;由于整地质量差,导致播种深度不一致,出苗效果差;该棉区5月份降雨量极少,因没有滴灌措施常常导致棉花干旱,造成减产。
    (三)机采棉轧花加工能力的不足制约了棉花采发展。因机采棉花含杂率高,在黄河和长江流域,缺乏机采棉加工专用加工设备,传统加工设备加工含杂率低、质量差,影响了棉花采摘机械化技术的推广。
    (四)地块小不适合大机型规模化作业。在新疆南疆、长江和黄河流域棉花生产地块小,地头短,采棉机作业效率低,不能有效发挥大型机械的效能。

三、措施建议
    (一)稳步推进土地整合步伐,实现规模化生产。加大土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有序引导加快土地流转和整合,引导农村实现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实施水肥一体化管理。
    (二)强化政策支持,全力推进棉花全程机械化的发展。国家应给予采棉机研发生产的资金支持,在购机补贴政策上,加大对采棉机购置和作业的补贴力度,从而调动生产企业、购机户、使用者三方的积极性。
    (三) 建立示范基地,强化示范推广。在新疆南疆、长江和黄河流域,集中技术力量和项目经费建立示范基地,示范推广机械精密播种、水肥一体化灌溉、高效植保化控、机采等成熟技术与机具。
 
来源:农业农村部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专家指导组棉花专业组
扫描访问联盟网站 关注联盟微信公众号
网络110
报警服务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联盟简介 - About TISAAMI - 联盟成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0-2024. CAAMSWHH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