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农业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2023年全国农机科研院所长会成功召开
·第六届中国农机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A级活跃度联盟
·农业生产机械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展研讨会召开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农业领域“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关于2020年度农业机械科学技…
·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调整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
·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推荐…
·科技部关于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
联盟简报
·王志刚: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高质量…
·科技部农村司:以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支撑…
·2022年度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农业及…
·2022年36条农业农村重大科学命题
联盟资讯 > 联盟动态 > 共谋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021年全国农机科研院所长会成功召开
共谋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021年全国农机科研院所长会成功召开
2021-04-25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和2021年中央1号文件部署,以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为主线,推进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4月7日,中国农机院主办、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农机工业协会联盟承办的2021年全国农机科研院所长会议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成功举办。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河南省科技厅等领导应邀出席并致辞,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会长陈志代表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中国农机化协会、中国农机流通协会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农机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小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农机院副院长方宪法主持,来自全国60多家部属及省级农机科研院所、高校农机相关学院的院(所)长、骨干企业研发机构负责人及行业专家等140多人参会。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在科技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国农机装备科技创新取得重要进展,项目、基地、人才统筹发展,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在核心技术自主化、薄弱环节机械化、主导装备智能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形成了覆盖高效动力、智能作业、精细养殖、高质加工等领域的自主的智能农机装备技术体系,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农机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并在抗疫期间保生产稳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农机装备关乎我国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大局,是农业产业自主可控发展的重点、国际竞争的焦点。“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的新态势、新需求,要找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点,要围绕科技支撑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加大力度推进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应用基础、战略前沿技术研究,发展新一代智能农机装备,着力构建“实时感知、智能控制、精准作业、智慧服务”绿色、智能、高效农业生产技术体系,发展智慧农业、工厂化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未来产业发展新优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支撑引领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新势能,始终把中国人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刘小虎院长在讲话中总结了中国农机院改革发展新成果新成效,并就下一步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做了介绍。近年来,中国农机院秉承推动中国农业机械技术进步及产业升级的使命,聚焦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产业瓶颈难题,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突破,科技创新取得了新成果,展现了新作为,呈现了发展新气象,实现了转型升级发展的初步目标,进入了良性、稳定发展的轨道,也为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十四五”期间,中国农机院将在更高起点谋划新时代创新发展,按照国机集团“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战略部署,实施“1346”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改革发展的更加突出位置,推进构建新型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打造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高质量科技供给能力;加快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推进自主可控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培育打造高端科技产业,增强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助力全程全面机械化和乡村振兴。
    会上,与会院(所)长纷纷表示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多领域多层次的科技与产业合作,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要协同创新形成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强大合力,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描访问联盟网站 关注联盟微信公众号
网络110
报警服务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联盟简介 - About TISAAMI - 联盟成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0-2024. CAAMSWHH 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版权所有.